网站信息检索
首页 欢迎光临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检察院
云岩区区情简介
  云岩区是贵州省贵阳市中心城区之一,位于贵阳市北半城,总面积93.5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95万人,流动人口30余万人,辖区26个社区服务中心、1个镇。云岩区地处全省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信息中心,是贵州对外...
  云岩区人民检察院内设办公室、政治部(法警大队)、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第三检察部、第四检察部、第五检察部、第六检察部、第七检察部、综合业务部10个...
·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检察院信息化检察业务应用驻场招标公告
·关于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的公告
·云岩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入选名单公示(第一批)
·关于公开选任云岩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的公告
·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检察院信息化检察业务应用驻场招标公告
·云岩区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院领导介绍
云岩区院机构设置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务指南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云岩检察
云岩区院驻所检察室与云岩区看守所开展“醉驾入刑”专题法制宣传活动
作者:  时间:2013-10-30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为进一步宣传醉驾入刑,云岩区院驻所检察室与云岩区看守所以座谈会的方式,组织因醉驾收监执行刑罚的17名留所服刑人员及其家属,在云岩区看守所开展“醉驾入刑”专题法制宣传活动。

  刑法修正案八实施以来,云岩区看守所因醉驾被判刑收监执行刑罚的留所服刑人员逐渐增多,大部分人员对醉驾入刑了解较少,思想还没有与法律的修改同步,对刑事处罚和行政处罚的区别认识不清,存在较多的侥幸心理。为使因醉驾被判刑的服刑人员服从判决,确保监管场所的安全稳定,预防其再次醉驾给他人和社会造成严重危害,同时对醉驾入刑进行宣传,使群众对醉驾有更全面的了解,特在看守所开放日开展“醉驾入刑”专题法制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通过宣传、教育、警示的方式,让参会的服刑人员及其家属对醉驾入刑有了更深的了解,使其深刻的认识到醉驾的危险性和对自身及家庭的影响,起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活动首先通过介绍醉驾入刑的立法背景,讲解醉驾的危险性及醉驾入刑的必要性;其次,通过讲解醉驾的相关法律规定,宣传法律条文的真实含义,劝告、警示参会人员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遵纪守法;再次,对刑事处罚和行政拘留作全面的分析,阐述两者的本质区别,讲解受到刑事处罚对本人及家庭的影响,让醉驾入刑深入人心,从而预防醉驾的再次发生;此外,通过参会的部分在押人员家属发言,让参会在押人员听取其家人的心声,体会家人的关怀和担心,从而对其起到更深层次的教育改造作用;最后,通过在押人员讲述亲身经历和感悟,呼吁大家约束自身行为的同时,要对身边的人多加提醒,让更多人了解醉驾的危害性,避免因疏忽而触犯法律,因心存侥幸而抱憾终生。

  法律的作用不仅是惩罚犯罪,更重要的是其教育引导作用。云岩区院驻所检察室在院党组及上级院业务部门的领导下,在今后的工作中,依法履行监督职责的同时,将进一步对看守所在押人员加强法制宣传,让在押人员得到真正的教育改造,从而使其成为知法、懂法、守法的公民,使法律监督起到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撰稿人:罗高

 
 

技术支持:正义网

版权所有: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南垭路28号 邮编:550004 电话:0851-8686450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