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信息检索
首页 欢迎光临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检察院
云岩区区情简介
  云岩区是贵州省贵阳市中心城区之一,位于贵阳市北半城,总面积93.5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95万人,流动人口30余万人,辖区26个社区服务中心、1个镇。云岩区地处全省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信息中心,是贵州对外...
  云岩区人民检察院内设办公室、政治部(法警大队)、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第三检察部、第四检察部、第五检察部、第六检察部、第七检察部、综合业务部10个...
·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检察院信息化检察业务应用驻场招标公告
·关于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的公告
·云岩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入选名单公示(第一批)
·关于公开选任云岩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的公告
·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检察院信息化检察业务应用驻场招标公告
·云岩区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院领导介绍
云岩区院机构设置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务指南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云岩检察
云岩区院“四跟进”有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作者:  时间:2013-10-30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云岩区院为应对新修改刑事诉讼法带来的挑战,在执法办案活动中,采取四个跟进工作措施,有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上水平,不断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和效果。

  一、案件管理跟进,抓紧检察工作“生命线”

  云岩区院现行统一案件受理,实行专人审查、登记、分案制度,做到案件数据信息登记准;各办案部门数据信息由内勤一口出,确保数据信息报送准。通过跟进案件进程及时解决案件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杜绝执法不公、超期限办案、不当延长羁押期限等违法办案情形的发生。

  二、问题整改跟进,提高队伍综合素质能力

  一是立足提升思想境界,跟进解决精神状态不佳的问题。通过深度谈心、一对一交流和诫勉谈话等方式,及时提升检察干警干事办案精神。二是立足提升工作能力,切实提升业务素质。通过案件讨论、集体学习等方式着力提高干警们的理论素养和专业素质;针对新进干警、年轻干警实践能力差的问题,开展了“一帮一促”“老带新”等活动,着力增强他们的实战操作能力。三是立足提升服务态度。通过大力开展执法为民大讨论活动,开展了执法为民理念、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和职业道德再教育等活动,推行了真心、诚心、热心、耐心、细心“五心”办案接访制度,有效提升了执法作风规范性。

  三、廉政建设跟进,实行岗位风险防范管理

  教育干警廉洁自律、执法为民。教育和要求干警用执法为民理念武装自己的头脑,绝不把手中的权力私有化、商品化、庸俗化,导致权力滥用,做出伤害人民群众的事情;教育和要求干警用铁的办案纪律管好自己,严守办案秘密,不准参加影响案件公正办理的任何宴请;教育和要求干警用严格的办案程序约束自己的行为。

  四、人文关怀跟进,实现执法办案最佳效果

  高度重视“人性化”办案。在各办案环节,注重尊重犯罪嫌疑人人格、关心其身体健康,以“铁法柔情”,实现“水到渠成”的办案效果。比如,今年办理的张某某盗窃案,办案人员了解到其盗窃2000元系打麻将输钱后临时起意盗窃,且其家中尚有在哺乳期的孩子,丈夫在外打工未归,了解到上述情况后办案人员主动联系失主,了解到失主已明确表态谅解,在承办人的主持下双方自愿达成和解协议,本着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云岩区院对其作相对不起诉处理,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撰稿人:葛耘

 
 

技术支持:正义网

版权所有: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南垭路28号 邮编:550004 电话:0851-8686450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