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信息检索
首页 欢迎光临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检察院
云岩区区情简介
  云岩区是贵州省贵阳市中心城区之一,位于贵阳市北半城,总面积93.5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95万人,流动人口30余万人,辖区26个社区服务中心、1个镇。云岩区地处全省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信息中心,是贵州对外...
  云岩区人民检察院内设办公室、政治部(法警大队)、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第三检察部、第四检察部、第五检察部、第六检察部、第七检察部、综合业务部10个...
·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检察院信息化检察业务应用驻场招标公告
·关于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的公告
·云岩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入选名单公示(第一批)
·关于公开选任云岩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的公告
·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检察院信息化检察业务应用驻场招标公告
·云岩区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院领导介绍
云岩区院机构设置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务指南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传真
阳光检察零距离 云岩院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
作者:张燕  时间:2023-04-06  新闻来源:  【字号: | |

阳光检察零距离

云岩院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


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一直以来都是“监督者”的角色,当检察机关在依法监督其他权力的同时,检察机关也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的监督。

近日,经市司法局抽选,我院邀请了一名人民监督员来参加一起申请立案监督案的听证会。会后,人民监督员张蔚对这次听证会予以了认可,并表达了以下自己参与听证会全程的看法。

会前完善程序,充分准备显耐心。召开听证前,承办检察官对案件进行了全面审查,和当事人多次联系沟通后,决定召开此次听证会,并在听证会前已告知案件当事人,该案邀请了人民监督员,依照最高检《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依法对该案进行司法监督。

会上有序开展,有理有据显公心。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承办检察官助理就案件的基本情况、审查认定的事实进行了详细说明,申请人刘某充分的阐明了自己的诉求,申请人代理律师陈某充分表达了自己的律师意见。经过申请人的陈述和侦查机关代表阐述以及检察机关承办人对案情的总体介绍后,加深了我对案情的进一步了解。当我听到检察官对当事人释法说理、三位听证员又结合案件事实多方面阐述自己的观点时,深深感受到大家对案件负责、对当事人负责的态度。而申请人刘某在会上也表示理解了案件的问题所在,并将以此案警醒自己。

多种形式办案件,积极推广连民心。在充分了解案件情况的基础上,听完听证员们围绕法律适用、事实认定等方面发表的评议意见后,我站在中立客观的第三方角度,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我认为在办理案件时不仅要给当事人释法说理,把法、理、情深入浅出的讲透,还应多注重当事人的心理状况,及时给予当事人心理援助,在当事人信访时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当事人更快解开心结,息诉罢访。检察机关在今后的办案过程中,可引入心理疏导机制,找准化解突破口,用检察温情暖人心,做到心结、案结相同步。在履行人民监督员的监督职责时,我想:人民监督员就像一座“连心桥”,桥的一端是检察机关,另一端是人民群众,将公正司法与民心民意牢牢连接在一起。

通过这次听证会,我看到了新时代基层人民检察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态度和决心!也感受到人民监督员制度对改善检群关系,维护国家稳定,增强人民群众参与社会监督活动起着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希望云岩院今后继续落实监督规定,人民监督员也能更好地发挥监督职能,把人民意愿真正落实到检察工作的各个环节中。

 
 

技术支持:正义网

版权所有: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南垭路28号 邮编:550004 电话:0851-8686450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