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信息检索
首页 欢迎光临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检察院
云岩区区情简介
  云岩区是贵州省贵阳市中心城区之一,位于贵阳市北半城,总面积93.5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95万人,流动人口30余万人,辖区26个社区服务中心、1个镇。云岩区地处全省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信息中心,是贵州对外...
  云岩区人民检察院内设办公室、政治部(法警大队)、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第三检察部、第四检察部、第五检察部、第六检察部、第七检察部、综合业务部10个...
·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检察院信息化检察业务应用驻场招标公告
·关于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的公告
·云岩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入选名单公示(第一批)
·关于公开选任云岩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的公告
·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检察院信息化检察业务应用驻场招标公告
·云岩区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院领导介绍
云岩区院机构设置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务指南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传真
检察官秉鉴持衡 积极挽救在校生
作者:  时间:2022-01-15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官秉鉴持衡 积极挽救在校生

 

2022114日,手捧锦旗的被不起诉人的两名家属,特意赶到云岩区检察院,亲手将锦旗送给案件承办检察官。

“非常感谢检察机关,挽救了孩子,同时也是拯救了我们整个家庭......”在表达对检察机关以不起诉挽救在校学生张某的感激之情后,周江红检察官接过了锦旗,并要求张某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务必知敬畏、守底线,不能再次触碰法律红线,及时汲取教训,更好地规划好自己的未来。

【案情回顾】

20219月,蔡某某因怀疑与同学陈之前的纠纷未解决,便以此为由相约斗殴。当月28日,被不起诉人和蔡某某、朱某某、杨经预谋后,持械在贵州职业技术学院男生宿舍2号楼一楼走廊内打架,在打斗过程中,蔡某某持刀将被害人邵某某及旁观的被害人翁某某杀伤。经鉴定,被害人翁某某所受损伤重伤二级,被害人邵某某所受损伤轻伤二级。

案发后,被不起诉人经公安机关通过学校联系后主动到案,到案后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其家属积极赔偿被害人医疗费、护理费等费用,向被害人及家属充分表达了忏悔,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

在案件审查过程中,周江红检察官认为,被不起诉人张某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规定的行为,但其系初犯偶犯,且未直接对被害人实施伤害,系从犯,案发后具有自首、自愿认罪认罚等法定从轻、减轻处罚情节,双方均为在校学生,且在充分认识到自己严重过错的基础上达成刑事和解,为贯彻落实“少捕慎诉”的司法理念,依法决定对张某相对不起诉。

一面锦旗就是一片民心,既是对检察官公正执法的肯定,也是对我院践行司法为民办案理念的生动诠释。在今后的工作中,云岩区检察院将继续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轻型犯罪、在校学生犯罪等案件,积极践行最高检倡导的“少捕慎诉”的刑事诉讼理念,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兼顾法理与情理,切实运用好惩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通过以案释法真正让被不起诉人以及身边的更多人知法、懂法、守法,既维护法律权威,又彰显法律温度。

 
 

技术支持:正义网

版权所有: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南垭路28号 邮编:550004 电话:0851-8686450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