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信息检索
首页 欢迎光临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检察院
云岩区区情简介
  云岩区是贵州省贵阳市中心城区之一,位于贵阳市北半城,总面积93.5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95万人,流动人口30余万人,辖区26个社区服务中心、1个镇。云岩区地处全省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信息中心,是贵州对外...
  云岩区人民检察院内设办公室、政治部(法警大队)、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第三检察部、第四检察部、第五检察部、第六检察部、第七检察部、综合业务部10个...
·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检察院信息化检察业务应用驻场招标公告
·关于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的公告
·云岩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入选名单公示(第一批)
·关于公开选任云岩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的公告
·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检察院信息化检察业务应用驻场招标公告
·云岩区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院领导介绍
云岩区院机构设置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务指南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传真
初冬里的温暖云岩大方两地携手救助未成年被害人
作者:  时间:2021-11-22  新闻来源:  【字号: | |

初冬里的温暖

云岩大方两地携手救助未成年被害人

 

11月18日中午,大方县黄泥塘镇政府会议室内,召开了一场特殊的座谈会,云岩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许辉带领第七检察部干警与大方县黄泥塘镇负责民政、妇联等工作的负责人一起,讨论如何更好地解决未成年被害人小婷家庭面临的困难和保障小婷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云岩区检察院为其送去3万元司法救助金,大方县黄泥塘镇民政部门为其申请了困境儿童每月生活费,为小婷送去初冬的暖意。

 

“司法救助是党和国家对刑事案件被害人的关心和帮助,这笔钱虽然不多,但是也希望你们好好利用,将其用在小婷的生活及教育上,必要时可以用来给她做一些心理治疗”许辉副检察长将3万元救助金交由小婷代理人签字后,对其谆谆叮嘱道。

“生活上的事你们暂不用担心,我们为小婷申请了困境儿童每月生活补助,你们作为小婷的亲属,一定要照料好她。”分管妇联工作的蒙朝秀副镇长和分管民政工作的李龙飞副镇长也说道。

“小婷很懂事,在学校的成绩一直不错,她的情况我们会一直跟进,保证她能拥有平凡而又快乐的校园生活。”黄泥塘镇第一小学的侯尚琴校长向大家介绍了小婷在学校的近况。

“司法救助金将在村委会的监管下进行使用,对每一笔资金的去向,我们都会进行跟踪监督,绝不允许出现挥霍或挪作他用。”小婷户籍地村委会的许丹支书向大家承诺道。

小婷是云岩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部干警办理的一起刑事案件的未成年被害人,办案检察官得知小婷家庭生活困难的情况后,立即将线索移送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启动司法救助程序。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许辉办案团队负责办理该案,通过前往小婷户籍地实地走访,对小婷的居住环境、成长经历、家庭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全面的调查了解。经了解,小婷因本案身心健康受到极大伤害,其家庭是建档立卡脱贫户,小婷父亲因故于今年8月去世,其母亲因涉嫌犯罪被羁押,小婷成了事实上的孤儿,日常起居只能依靠年迈的爷爷奶奶照顾,生活变得非常困难。一方面,云岩区检察院第一时间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为其申请司法救助资金,缓解小婷家庭的燃眉之急。另一方面,黄泥塘镇政府及时安排民政、妇联等部门,为小婷寻求、争取各类政策补助,落实小婷入学等事宜。最终,检察、民政、妇联、教育等多方携手,完成对了小婷的综合救助,这才有了开篇的那一幕。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安宁幸福,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和长远发展,需要家庭、学校乃至全社会的用心呵护。云岩区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格按照《人民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细则(试行)》《贵州省国家司法救助实施办法》等规定的条件和程序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增强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优先保护意识,针对未成年人的具体情况,依托有关单位,借助专业力量,因人施策,精准帮扶,切实突出长远救助效果,让司法关怀和社会关爱的合力帮助更多未成年被害人走出困境,树立起面对未来的勇气和信心,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法治蓝天。2021来,已办理未成年人司法救助案件12件,发放司法救助23.5万元。

 
 

技术支持:正义网

版权所有: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南垭路28号 邮编:550004 电话:0851-8686450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