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信息检索
首页 欢迎光临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检察院
云岩区区情简介
  云岩区是贵州省贵阳市中心城区之一,位于贵阳市北半城,总面积93.5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95万人,流动人口30余万人,辖区26个社区服务中心、1个镇。云岩区地处全省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信息中心,是贵州对外...
  云岩区人民检察院内设办公室、政治部(法警大队)、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第三检察部、第四检察部、第五检察部、第六检察部、第七检察部、综合业务部10个...
·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检察院信息化检察业务应用驻场招标公告
·关于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的公告
·云岩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入选名单公示(第一批)
·关于公开选任云岩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的公告
·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检察院信息化检察业务应用驻场招标公告
·云岩区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院领导介绍
云岩区院机构设置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务指南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统计总结
云岩区人民检察院2014年工作报告
作者:  时间:2018-06-26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云岩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13年,在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领导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等会议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以“两严一降”、“打黑除恶”等专项行动为契机,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

  2013年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2201件2742人,比2012年件数和人数分别上升16.6%和15.9%;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2388件3031人,比2012年件数和人数分别上升17.2%和17.8%。在办理各类案件的过程中,一是把“两严一降”、“打黑除恶”作为工作重点,共受理审查起诉“两抢一盗”案件751件1039人,成功起诉“黑恶”犯罪案件2件10人。二是把征地拆迁、社会保障、生态环境、安全生产领域内的刑事犯罪作为工作重点,共起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犯罪案件34件39人,依法查办了鲁从先、鄢国春生产、销售假药案,游思伍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该案为我省近年来首例地沟油案)等一批涉及面广、涉案金额较大、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案件,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与公安部证劵犯罪侦查局联合办理了在全国造成重大影响的邹昱、鄢某职务侵占案,现已追缴赃款1700余万元。以重大责任事故罪依法快捕快诉发生在偏坡村的违法修建违章建筑垮塌案,有效遏制了违法违章建筑滋生蔓延的势头,保障了我区城市开发和盐沙线建设的顺利进行。三是严格按照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规定,积极开展刑事和解。在故意伤害(轻伤)、交通肇事等轻微刑事案件中,针对被害人获得经济赔偿并谅解被告人犯罪行为的刑事案件,积极引导双方当事人达成刑事和解协议。2013年以来,共促成刑事和解26件34人,无一起引发矛盾冲突,促进了社会和谐。四是全力推进重大矛盾问题和信访问题集中化解“百日攻坚战”,加强控告申诉工作。受理举报、控告、申诉案件共95件,接待来信来访群众300余人次,为当事人争取救助资金9.5万元。全面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预警和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化解涉检信访率达100%。

  二、严肃查办和积极预防职务犯罪,全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我院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案件力度,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类案件14件15人,与去年同期9件9人相比,件数和人数分别上升55.6%和66.7%。在所立案件中,大要案为11件12人,大案率为80%,涉案金额高达2216.4万元,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655万元。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类案件1件1人,该案现已由法院作出有罪判决。在查办案件过程中,深挖细查,努力将小案变成大案、个案变成窝案。在查办贵州黔贵园艺景观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继忠、总经理周捍宏涉嫌单位行贿线索时,深究细节,又突破二人共同受贿100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并深挖出该领域5件6人的窝串案件。在查办黔灵山公园管理处原处长毕建明受贿案的过程中,以此案为突破口,深挖出生态领域职务犯罪案件5件5人,为市委市政府黔灵山改造实事项目的顺利推进和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在查办案件中,我院坚持规范办案与安全办案并重,严格执行办案时限、看审分离、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等相关规定,讯问犯罪嫌疑人之前必须制定周密的安全预案,并与云岩区人民医院建立了办案医疗绿色通道,确保办案质量与办案安全,取得好的办案效果。

  依法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更加注重发挥预防工作在减少犯罪、保护干部方面的作用。一是针对近年来在多个重点领域查办职务犯罪的情况,开展了预防调查,分析查找犯罪发生的原因和规律,以检察建议的形式向有关单位提出防控风险、完善制度的建议;二是建立面向社会公开的行贿犯罪档案记录查询,为参与招投标的单位、企业及个人提供查询467人次。限制有行贿犯罪记录的失信单位、企业及个人进入招投标程序,保障工程廉洁、投资安全;三是围绕高检院提出的警示教育“五进”活动,积极推进检企共建,先后深入到中铁五局集团公司下属分公司等20余家公司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法制讲座,受教育干部职工达4300余名,组织了多家单位干部职工到贵州省沙子哨监狱开展“现身说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多次到云岩区中东社区、贵阳市第二中学等多家社区、学校开展预防职务犯罪知识宣传。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和法制宣传共计136次,受教育人数达到6000余人;四是精心创作的廉政公益海报《一念之差,一墙之隔》、《拒绝桎梏,拒绝贿赂》分别荣获全省检察机关首届廉政公益海报大赛二、三等奖,其中《一念之差,一墙之隔》荣获贵阳市检察机关首届廉政公益海报大赛一等奖。

  三、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2013年是修改后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实施的第一年,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切实加强对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等司法活动的监督制约,努力维护司法公正。

  一是坚持严格执法,切实防止冤假错案。依法严格把握逮捕标准:新刑事诉讼法进一步明确了逮捕条件,我院积极与公安机关沟通,严格执行法律规定,既注重依法打击犯罪,又慎用逮捕强制措施。对应立而不立,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5件17人;对不应立而立,督促公安机关撤案17件18人;依法严格执行刑事诉讼法修正案新证据制度:强化办案人员重证据、不轻信口供的意识,全面提升收集、审查、运用证据的能力,加强对实物证据和技术鉴定意见的审查,探索建立关键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出庭支持起诉机制,落实非法证据排除制度,对1件案件启动了非法证据排除。

  二是依法维护诉讼参与人合法权益。注重保护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尤其加大对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始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方针,探索施行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附条件不起诉等机制,推行亲情会见、分案起诉、诉前引导、案后帮教等制度,加强与涉案未成年人家庭、学校的联动合作,从而加大对涉案未成年人的监管、帮教。特别设立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室,及时开展心理咨询、心理辅导,着力帮助涉罪未成年人更好地回归社会。

  三是深化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监督。推进与看守所的执法信息联网和监控联网,依法监督云岩区看守所收押2777人,处理出所3014人;纠正监管执法不规范119(件)次,纠正社区矫正机构档案管理资料不规范、不完整造成脱管27人次。针对“余刑三个月以上罪犯一律交监狱执行”的新规定,部署开展交付执行专项检察活动,集中清理了一批不符合规定继续留在看守所服刑的情况。开展了看守所械具和禁闭使用情况专项检查,促进依法文明监管,有效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

  四是深化对民事、行政诉讼的监督。坚持依法监督、居中监督的原则,共受理不服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的民事、行政申请监督案件28件。审查后,根据案情已分别作出处理决定。

  四、加强对自身执法活动的监督,确保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

  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坚持用比监督别人更严的标准来监督自己,切实提升检察机关公正执法水平。

  强化内部监督制约。一是健全案件管理机制。我院设立了案件集中管理机构,启用了覆盖全部执法办案活动的检察业务信息化系统,负责对案件的受理、流转、办理、审批、生成文书和案件质量的监督、考评等。整套案件管理全部在网上运行,做到全程控制、动态管理,切实把规范执法的责任落实到每个执法部门、每个执法环节和每一名执法人员。二是狠抓廉政建设工作。坚持抓《检察人员八小时以外禁令》及《执法办案“五严禁”》等规定的贯彻落实,组织观看《“拒腐防变”每月一课》、《廉政中国》等短片,发送以“驾驶公(警)车相关规定”、“办案安全相关规定”等为主题的警示短信,切实起到规范执法行为、维护良好检风检纪的教育警示作用。三是加大检务督察力度。制定了多项规章制度,加强对全院干警作风、效能的监督检查,做到从严治检不放松。

  强化外部监督制约。始终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积极主动接受人大监督。除了每年向人大报告工作外,还强化日常联络沟通,不定期向人大常委会报送检察信息、简报,为人大代表订阅检察日报等报刊,让代表了解检察工作,便于更好地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新闻媒体、社会舆论的监督,接受公安机关及人民法院的制约以及律师的监督,促进执法行为规范化;不断深化检务公开,通过云岩检察网、检察微博、检察开放日等多渠道主动向社会各界通报履职情况,保障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做到以监督促公正、以公开树公信。

  五、强化检察队伍建设,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一是通过干部轮岗、开展岗位练兵等形式创新机制,不断提升队伍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去年年初,对9名中层领导干部进行了轮岗,举办了多项岗位练兵、法律文书制作比赛等活动,全面提高干警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二是不断提升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我院下大力培养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多措并举鼓励干警再深造,现已累计培养硕士研究生28名(为全省基层检察院之最),占全院35周岁以下年轻干警的73.68%,使我院队伍结构和文化层次得到进一步优化。2013年,我院必考人员全部通过国家司法考试,通过率为100%,现已累计通过司法考试人员53名(为全省基层检察院之最),成为全省首家司法考试必考人员全员通过的基层院。三是制定《绩效考核办法》,对全院工作进行目标管理,真正体现奖勤罚懒、奖优罚劣;制定《机关内部管理规定》,规范机关考勤、保密、消防、车辆等事项,推进机关效能建设,树立了团结、求实、高效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区委的领导、人大的监督,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各位代表、委员近年来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对我们帮助很大,有力地促进了各项检察工作的开展,在此,我代表云岩区检察院,向区委、人大、政府、政协及各位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表示诚挚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

    与此同时,我们也深切感受到,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法治建设的新形势下,检察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人才流失问题较为严重,案多人少的矛盾依然突出。去年我院侦监科人均办案299件,公诉科人均办案317件,工作强度在全国检察机关中罕见。干警长期超负荷办案,多名干警积劳成疾,检察工作难以健康持续发展,案件质量出现隐患; 二是有的检察人员还没有牢固树立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程序公正与实体公正并重等司法理念,与人民群众对公正司法的强烈期盼还有一定差距。运用科技信息、技术手段收集证据、突破案件的水平相对滞后。

  各位代表,2014年我院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及中央、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接受人大监督,全面落实上级关于司法改革、检察改革的决策部署,努力把检察工作提升到新水平,为我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积极服务云岩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执法办案的基础性作用。围绕平安建设及提升群众安全感建设,认真落实好“两严一降”各项工作。

  二是加强和规范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食品安全、执法不严、司法不公、司法腐败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准诉讼监督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新期待,不断提升政法机关的良好形象。

  三是加大对职务犯罪的预防和查办力度。着力于“打苍蝇”,着力在涉农惠农、社会保障、住房保障、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以及工程建设、国土管理、司法不公等腐败易发多发领域查办侵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案件;突出查办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重大环境污染事件、群体性事件背后的失职渎职案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四是建设清正廉洁高效的检察队伍。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巩固活动成果,形成长效机制,促进检察人员增强群众观念、转变执法作风。大力推进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毫不动摇地坚持从严治检的方针,确保检察队伍清正廉洁。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院将继续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对工作目标高点定位,通过真抓实干,努力实现队伍建设、业务建设、信息化建设、文化建设、形象建设的多赢局面,为建设幸福云岩、平安云岩,为服务和保障云岩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云岩区人民检察院

                                   0一四年二月十八日

                                    

 
 

技术支持:正义网

版权所有: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南垭路28号 邮编:550004 电话:0851-8686450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