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信息检索
首页 欢迎光临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检察院
云岩区区情简介
  云岩区是贵州省贵阳市中心城区之一,位于贵阳市北半城,总面积93.5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95万人,流动人口30余万人,辖区26个社区服务中心、1个镇。云岩区地处全省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信息中心,是贵州对外...
  云岩区人民检察院内设办公室、政治部(法警大队)、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第三检察部、第四检察部、第五检察部、第六检察部、第七检察部、综合业务部10个...
·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检察院信息化检察业务应用驻场招标公告
·关于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的公告
·云岩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入选名单公示(第一批)
·关于公开选任云岩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的公告
·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检察院信息化检察业务应用驻场招标公告
·云岩区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院领导介绍
云岩区院机构设置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务指南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加强检察建议刚性,全面强化法律监督——云岩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初见成效
作者:  时间:2018-10-19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建议是人民检察院为促进法律正确实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过程中,结合执法办案,建议有关单位完善制度,加强内部制约、监督,正确实施法律法规,完善社会管理、服务、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的一种重要方式。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大检察官研讨班上强调:“为保障检察建议落地,印发的检察建议可视情抄送上级单位、主管部门,应紧紧盯住效果,监督落实情况,通过努力把所谓没有硬性要求的检察建议做成刚性。”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完善检察建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其监督效力,是新时代检察机关需要加强和完善的一项检察工作。

  2018年8月以来,云岩区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相关工作要求,召开党组会、专题工作部署会积极落实此项工作,确定了检委会办公室为检察建议统一出口把关部门,明确了检委会专职委员具体负责审核工作,通过了《云岩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实施办法》,成为贵阳市首个制定检察建议工作办法的基层院。

  近日,全市检察建议工作座谈会召开,会上我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许辉介绍了本院自部署开展检察建议工作以来,制作签发检察建议30份,其中民事行政检察部制发28份,未成年人刑事检察部制发2份,包含公益诉讼、环境保护、督促履职、纠正违法等类型,共收到回复函28份,回复率达93.3%,采纳率达100%,贵阳市人民检察院毛江波副检察长充分肯定了我院开展检察建议工作的成效,并对我院及时出台《检察建议工作实施办法》的做法表示赞扬,同时,她强调检察建议是一项重点工作,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突出重点,强化措施,配强力量,严抓检察建议质量,进行实质性审查,完善落实跟踪和归档工作。

  下一步,云岩区人民检察院将以问题为导向,积极解决目前实施过程中在人员配备上、技术运行上出现的一些问题,配合上级院抽查备案、系统配置等工作,健全检察建议工作机制,实现线索管理、初核认证、调查核实、制发建议、跟进监督等各环节流程化办理,进一步强化检察建议刚性,全面强化法律监督。

   

 
 

技术支持:正义网

版权所有: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南垭路28号 邮编:550004 电话:0851-8686450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