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信息检索
首页 欢迎光临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检察院
云岩区区情简介
  云岩区是贵州省贵阳市中心城区之一,位于贵阳市北半城,总面积93.5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95万人,流动人口30余万人,辖区26个社区服务中心、1个镇。云岩区地处全省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信息中心,是贵州对外...
  云岩区人民检察院内设办公室、政治部(法警大队)、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第三检察部、第四检察部、第五检察部、第六检察部、第七检察部、综合业务部10个...
·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检察院信息化检察业务应用驻场招标公告
·关于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的公告
·云岩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入选名单公示(第一批)
·关于公开选任云岩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的公告
·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检察院信息化检察业务应用驻场招标公告
·云岩区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院领导介绍
云岩区院机构设置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务指南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云岩区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加强区看守所监管安全
作者:  时间:2018-06-21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云岩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开展“监督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专项活动”,多措并举促进区看守所监管安全,全力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主要做法

一、大力推进监管安全工作规范化

云岩区人民检察院驻所检察室以法律监督为核心,以规范化检察室为主线,本着监督不越位、履职不越权的工作理念,依法开展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努力做到执法规范化、文明化。一是严格收押、出所检察制度。驻所检察干警驻所日对云岩区看守所收押出所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确保收押、出所合法化。二是做好监管执法活动监督。通过与在押人员谈话、巡监检察等方式,深入在押人员学习、生活场所进行检察,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及时督促看守所予以整改,杜绝体罚、虐待或变相体罚、虐待在押人员现象发生。三是严厉打击“牢头狱霸”现象。通过检查看守所监控视频,值班记录等资料,及时了解监室内有无打架情况,杜绝“牢头狱霸”现象。四是加强违禁品防堵工作监督。鉴于云岩区看守所在押量大,日均进出所人员多的实际情况,云岩区人民检察院多次建议区看守所加大违禁品防堵工作力度,并不定时进行监督检查,有效将违禁品堵截在看守所门外。

二、大力推进监管安全工作常态化

针对云岩区看守所羁押量大、监管设施较为落后等情况,云岩区人民检察院驻所检察室采取不定期建议、督促并参与云岩区看守所对监室、会见室、医务室、监控室、提讯室、食堂等地以及围墙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开展安全大检查活动和清监活动。遇节假日,则要求在节假日前必须开展此项工作。通过安全大检查和大清监活动,对看守所的门窗、水电、食品、卫生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对监室内和在押人员人身是否藏有可供行凶、暴狱、自伤、自残、自杀的危险物品和违禁物品进行全面清理。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存在的问题,及时向云岩区看守所提出建议,并督促其予以整改,从而消除监管场所安全隐患,全面预防安全事故发生。

三、大力推进监管安全工作共管化

为了促进云岩区看守所的安全稳定,云岩区人民检察院驻所检察室在日常驻所检察工作中,通过加强与管教民警、值班民警沟通,了解相关狱情动态,及时提出相关建议,以及与在押人员谈话等方式,全力预防监管事故发生。同时,不定期参加云岩区看守所狱情分析会,与云岩区看守所召开沟通协调会,针对节假日、死刑罪犯执行前监管安全特殊情况,制定可行安全防范方案,通过密切协作配合,将方案要求落实到实处,确保监管场所安全稳定。

四、大力推进监管安全工作制度化

云岩区看守所在押人员数量大、情况复杂,云岩区人民检察院驻所检察室通过抓重点、搞创新,以点带面的方式,将“重控人员”、重病人员以及新入所人员作为监管安全的重点监督对象,以此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一是通过与看守所协调沟通,及时了解每月“重控人员”基本情况,建议看守所将“重控人员”作为安全隐患关注重点,做好谈话、包夹工作,加强对其监管。同时,驻所检察人员深入监区,与“重控人员”进行谈话,对其从思想上予以说服和安慰,稳定其情绪,从而消除安全隐患。二是建议云岩区看守所每月对重病人员进行排查,形成“危重病犯分析”,将重病人员纳入看守所日常医务工作重点关注对象,随时了解其病情,如病情恶化,及时送医救治同时按照法律规定对病重人员采取相应措施或申请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保障其身体健康,尽量消除重病人员在监室死亡的风险。三是针对新入所人员较多,且吸毒人员占比较大的情况,建议云岩区看守所对新入所人员身体状况、思想动态做好跟踪记录,做好新入所在押吸毒人员的跟踪管理工作,制定详细可行的在押吸毒人员脱毒跟踪观察方案并积极贯彻落实,避免新入所吸毒人员出现健康危险情况。目前,云岩区看守所已制定《新入所吸毒人员跟踪观察制度》,并在有序推进落实。

 
 

技术支持:正义网

版权所有: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南垭路28号 邮编:550004 电话:0851-8686450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