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信息检索
首页 欢迎光临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检察院
云岩区区情简介
  云岩区是贵州省贵阳市中心城区之一,位于贵阳市北半城,总面积93.5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95万人,流动人口30余万人,辖区26个社区服务中心、1个镇。云岩区地处全省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信息中心,是贵州对外...
  云岩区人民检察院内设办公室、政治部(法警大队)、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第三检察部、第四检察部、第五检察部、第六检察部、第七检察部、综合业务部10个...
·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检察院信息化检察业务应用驻场招标公告
·关于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的公告
·云岩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入选名单公示(第一批)
·关于公开选任云岩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的公告
·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检察院信息化检察业务应用驻场招标公告
·云岩区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院领导介绍
云岩区院机构设置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务指南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插足婚姻的第三者,该“打”吗?—云岩区人民检察院办理一起因不理性处置婚外关系引发的涉嫌非法拘禁案
作者:  时间:2018-08-02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互联网上不时会爆出诸如堵截殴打插足他人婚姻者的视频片段,各方狼狈不堪的场面令网友乍舌,对这种欧打、侮辱“第三者”的行为,社会各界看法不一,有同情“原配”的,有愤恨婚内出轨的,也有批评“第三者”的,在各种极端情绪宣泄背后的法律问题却常常被人忽视。近日,我院就办理了一起因不理性处置婚外关系而引发的涉嫌非法拘禁案。

  案情回顾:贵州女孩小春(化名)于2017年在福建打工认识了已婚并育有子女的陈某某,二人相恋后一起回到贵阳生活。陈某某的家人认为陈某某与小春在一起是受到传销蛊惑便到贵阳找陈某某,在找到陈某某后其父、其姐、姐夫等对陈某某进行劝说,陈某某不仅不听,还趁家人不注意逃离家人视线。当陈某某家人得知陈某某行踪后便再次从福建来到贵阳。于2018年5月某日晚,将陈某某及其女友小春二人控制并带至附近一家宾馆,又叫李某前来“帮忙”。情绪激动的陈某某母亲等人,对小春进行了抓扯、殴打,令小春在宾馆内写下不再与陈某某来往的“保证书”,陈某某也被控制在宾馆接受“思想教育”。案发宾馆监控录像显示,一直到次日凌晨4时30分许,小春才得以离开宾馆。陈某某则被家人带回福建老家。据李某到案后供述及小春陈述,其间李某从中周旋,殴打小春,将小春带离事发宾馆后又以帮助小春为由索要感谢费。

  案件办理情况:被害人小春向公安机关报案,后谅解了陈某某家人,决定不再追究陈某某家人法律责任,并透露,被带回福建老家的陈某某又一次“逃回”贵阳与其在一起了......,公安机关以李某涉嫌非法拘禁罪提请我院审查批准逮捕,我院经审查认为,犯罪嫌疑人李某在明知陈某某家人非法剥夺被害人小春人身自由情况下参与其中并殴打小春的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八条之规定,涉嫌非法拘禁罪,但鉴于李某系初犯、偶犯,认罪态度较好,不具有逮捕的社会危险性条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八十八条的规定,决定不批准逮捕李某,同时建议公安机关对该案进一步补充侦查,对其他涉案人员依法处置。

  法律小贴士:案件承办检察官提醒广大市民:勿要以粗暴甚至是违法犯罪的方式处理家庭、感情纠纷,对插足他人婚姻者再是嗤之以鼻,也不应该将侮辱、伤害他人认为理所应当。在法律面前,每位公民的合法权益都应当得到平等保护。若使用暴力或者以其他方法,公然贬损他人人格,破坏他人名誉,情节严重的,可能涉嫌侮辱罪。所谓暴力侮辱,包括涂抹他人面部、强剪头发、扒人衣物等行为;故意伤害他人身体健康,致人轻伤以上的,涉嫌故意伤害罪;非法剥夺他人人身自由的行为可能涉嫌非法拘禁罪

  同时,也不鼓励对婚内出轨行为一味忍气吞声,法律面前,每位公民的失范行为都应当平等地付出代价。《婚姻法》第四条规定:夫妻应当互相忠实,互相尊重;家庭成员间应当敬老爱幼,互相帮助,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针对婚内出轨行为,可搜集证据后起诉离婚,过错方将在孩子抚养权争取、夫妻共同财产分割方面处于不利地位,给另一方造成损害的,还应当进行赔偿。此外,有配偶者与他人重婚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与之重婚的,还可能涉嫌重婚罪,这里的重婚包括登记结婚或以夫妻关系名义同居。

  感情如河流清水,婚姻如堤坝,当流水干涸逝去,堤坝也失去了堤坝的作用。切勿以自尊敌他人苟且。上述案例,与我们平时看到的故事不同之处在于,“原配”并未参与其中,我们不去深究原由,只祝福她生如夏花、不凋不败。

  当你在道德边缘试探时,可能同时已经触碰法律高压线,当你高举道德旗帜时,也可能戳破法律屏障。遇事理性克制,我们就能知道,“第三者”是否该打。

   

   

 
 

技术支持:正义网

版权所有: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南垭路28号 邮编:550004 电话:0851-8686450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