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信息检索
首页 欢迎光临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检察院
云岩区区情简介
  云岩区是贵州省贵阳市中心城区之一,位于贵阳市北半城,总面积93.5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95万人,流动人口30余万人,辖区26个社区服务中心、1个镇。云岩区地处全省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信息中心,是贵州对外...
  云岩区人民检察院内设办公室、政治部(法警大队)、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第三检察部、第四检察部、第五检察部、第六检察部、第七检察部、综合业务部10个...
·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检察院信息化检察业务应用驻场招标公告
·关于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的公告
·云岩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入选名单公示(第一批)
·关于公开选任云岩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的公告
·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检察院信息化检察业务应用驻场招标公告
·云岩区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院领导介绍
云岩区院机构设置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务指南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云岩区检察院向媒体通报“5.27枪击事件”:嫌犯拒捕抢枪,民警开枪合法
作者:  时间:2016-08-17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6年8月15日,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检察院召开“5.27枪击事件新闻媒体通气会”,向媒体通报“5.27枪击事件”的调查结果。 

  检方调查认定,5月27日,在三桥南路一网吧内发生的民警枪击嫌疑人事件,因犯罪嫌疑人刘小江持刀行凶拒捕、抢夺枪支,民警开枪并致使刘小江中枪身亡的行为,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警察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的相关法律及规定,是合法使用枪支的行为。 

  5月27日15时许,花果园派出所民警张某某、江某某根据线索来到三桥南路一网吧内,寻找盗窃嫌疑人刘小江。5月中下旬,花果园片区多位正在装修的住户家中,装修电线被人盗走。警方根据线索得知,从事防水工程的刘小江有重大作案嫌疑,遂前往网吧盘查刘小江。 

  15点45分,两位民警进入网吧不到5分钟后,网吧卡座区过道中传出一声枪响,一名青年男子应声倒地。死者正是今年25岁、平日从事防水工程的思南人刘小江。

  事发后,根据属地原则,云岩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时间介入调查。调查人员赶赴现场,首先封存了监控录像并提取监控内容,勘验现场并提取了相关物证送检。

  28日凌晨,刘小江家属接到警方通知,刘小江被开枪击中身亡。面对死讯,激动的家属提出疑问:刘小江是否是犯罪嫌疑人?民警盘问之时,为何开枪?即使开枪,为何打在致命部位,取人性命?

  监控视频显示 嫌犯拒捕抢枪 

  家属的疑问,也正是检方亟需调查的问题。经过贵州医科大学法医司法鉴定中心鉴定,刘小江系因枪弹伤致左胸部贯通伤(左肺、心包壁、心脏等器官)致创伤性失血性休克死亡。 

  民警盘查时为何会开枪?事发网吧卡座区过道内的监控视频,恰巧记录下民警盘查刘小江时的一幕。

  8月15日的新闻通气会上,检方首次向外界披露了该段监控视频。

  5月27日15时43分38秒,民警张某某、江某某在网管王某某的带领下,在卡座区找到正在上网的刘小江。警方请刘小江回所里配合调查后,刘小江表示拒绝,并开始反抗。 

  15时44分03秒,民警试图用手铐将刘小江约束带离时,刘小江突然拔出刀具,刺向民警,两名民警迅速向后闪躲。

  15时44分12秒,民警张某某拔枪警告刘小江,刘小江拒不放下刀具,并用手指着脑门心,挑衅民警执法。据网吧王某某向检方回忆,当时,刘小江喊着“有本事朝这里开枪”等语句。

  15时44分13秒,右手持刀的刘小江用左手握住民警张某某手上的枪支,意欲抢夺。张某某与刘小江随之展开搏斗。

  15时44分21秒,张某某向刘小江开枪,并将枪收回枪套内。

  事发后,经医疗急救人员确认,刘小江在现场身亡。

  系列证据认定 民警开枪合法 

  开枪为何会打在刘小江胸口,一枪毙命?检方将涉案枪支、刘小江掏出的匕首送往第三方鉴定中心鉴定确认,手枪套筒顶部、手枪套筒抛壳处、匕首刀柄上,均检测到刘小江的DNA。 

  结合监控视频及现场人员证词,确认刘小江具有持刀反抗、抢夺枪支的情节。而经贵州省公安司机鉴定中心对刘小江中枪处的衣服鉴定发现,衣服上有射击残留物,证明开枪时,民警与刘小江身体距离非常接近。

  由于刘小江夺抢时始终握紧枪筒,民警开枪后,弹壳并未被抛出枪膛,而是留在了枪膛内。检方调查得知,2007至2009年间,刘小江曾在广西军区边防某部服役,退伍后一直从事装修工作,体力劳动使得其保持了强健的体魄。“民警若不及时开枪,手枪被刘小江夺去,后果无法预料。”调查人员介绍。

  平日从事防水工程的刘小江,是否是盗窃嫌疑人?5月27日早上,刘小江的同伙刘易在花果园偷盗用户电线时被保安查获,刘小江当日在网吧上网的线索,正是民警审讯刘易时得知。目前,警方调查确认,2016年5月21日至5月27日期间,刘小江、刘易二人多次入室盗窃户主装修用电线,并销赃获利。据检方介绍,因刘小江平日从事装修工作,才为其盗窃装修用户,提供了便利。 

  云岩区人民检察院根据相关书证、物证、现场勘验记录、鉴定意见、证人证言、视听材料、犯罪嫌疑人刘易供述等证实,民警张某某在对犯罪嫌疑人刘小江实施盘查的过程中,对持刀行凶拒捕、抢夺枪支的刘小江开枪并致其中枪身亡的行为,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警察法》第十条、《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第九条之规定,是合法使用枪支的行为。

  云岩检方透露,目前,民警张某某已回到工作岗位上,但因开枪击毙嫌犯,张的心理压力一直很大。云岩检察院检察长饶红焰介绍,希望能在近期内对本市警务人员如何正确使用枪械展开培训,让警务人员学会合法用枪、大胆用枪,保护市民安全及维护社会正常秩序。

 

 
 

技术支持:正义网

版权所有: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南垭路28号 邮编:550004 电话:0851-8686450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