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信息检索
首页 欢迎光临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检察院
云岩区区情简介
  云岩区是贵州省贵阳市中心城区之一,位于贵阳市北半城,总面积93.5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95万人,流动人口30余万人,辖区26个社区服务中心、1个镇。云岩区地处全省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信息中心,是贵州对外...
  云岩区人民检察院内设办公室、政治部(法警大队)、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第三检察部、第四检察部、第五检察部、第六检察部、第七检察部、综合业务部10个...
·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检察院信息化检察业务应用驻场招标公告
·关于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的公告
·云岩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入选名单公示(第一批)
·关于公开选任云岩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的公告
·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检察院信息化检察业务应用驻场招标公告
·云岩区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
院领导介绍
云岩区院机构设置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务指南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酒后当街斗殴 民警制止反遭袭击 两男子涉嫌妨害公务罪被贵阳市云岩区检察院批捕
作者:  时间:2017-06-23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两伙人斗殴,坐出租车经过的民警裴某主动下车制止,但是遭到耿某及唐某等人的殴打。犯罪嫌疑人耿某、唐某妨害人民警察执行公务,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之规定,涉嫌妨害公务罪,被云岩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10月21日凌晨零时许,贵阳市云岩区中华北路“爱K”夜总会门前路段,五六名男女因琐事引发当街斗殴。云岩公安分局民警裴某下班途经此处,身着警服的他随即上前亮明身份制止:“我是派出所的民警,请你们都住手!”同时让旁边的保安拨打110报警。但是,打架的人根本不听他的,继续殴打一名躺在地上的男子。 

  裴警官看见躺在地上的男子一动不动,双眼紧闭,担心该男子出意外,再次奋力制止打人的那些人,这时一名穿花格子衬衣的男子用脏话骂裴警官:“你妈的个X,派出所的有什么了不起。”说完就与另外一名身材较胖的男子一起上去推裴警官。为了安全起见,裴警官把随身单警装备里的警棍拿出来斌大声喊:“住手,再不住手我就使用警棍啦!”喊声未落,一名穿灰色西装的男子从背后往裴警官头上就是一拳。这伙人看见后就集体过来围攻裴警官,他们一边围攻和谩骂,期间有人用拳头击打裴警官的头部,踢他的小腿。

  “我在执行公务,你们的行为已经违法,请立即停止违法行为!”裴警官一边使用警棍采用高姿戒备的方式,一边口头警告打人者。但是打人者依然一拥而上,裴警官只得后退到了车行道上。就在此时,派出所的网格巡逻民警接警赶到了现场,将其中多名涉事的男女控制住,并带回派出所进行调查。

  据事后了解,参与斗殴的这两帮人素不相识,当天分别在爱K音乐汇唱歌,因为还有同伴过生日,大家都喝了不少酒。凌晨一起下楼离开时,因为一些琐事,彼此看不惯对方,进而发生了口角,最终演化成了一场斗殴。后经民警调解,双方最终握手言和。

  后经医院检查,裴警官多处软组织挫伤、头部被打后存有淤血,增援的网格辅警薛某有软组织挫伤。 

  经过调查,其中的耿某某和唐某某因为涉嫌殴打民警,妨害公务,警方依法对其进行了刑事拘留;另外一名女子樊某在事发现场时曾多次阻止民警将涉事人员带回派出所调查,也被处以行政拘留7日处罚。 

 

  检察官解读 

  妨害公务罪是指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与暴力、威胁具有相当性的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致使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能正常履职的行为。在耿某某、唐某某涉嫌妨害公务罪一案中,犯罪嫌疑人耿某某、唐某某等人聚众打架,民警亮明身份并进行制止,但犯罪嫌疑人耿某某、唐某某不听劝告并对民警围殴,妨碍民警取证、调查并造成事件发生地点多名群众围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第十九条和第二十一条的规定:人民警察在非工作时间,遇有其职责范围内的紧急情况,应当履行职责;人民警察遇到公民人身、财产安全受到侵犯或者处于其他危难情形,应当立即救助,因此民警在下班途中制止耿某某、唐某某等人的打架行为应当认定为依法履行职务,而耿某某、唐某某使用暴力对民警围殴则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的规定,涉嫌妨害公务罪。 

  世界上许多国家诸如意大利、德国等均在刑法典中单独确定暴力袭警罪以向公众宣示警察在执法中的不可侵犯性,起到对暴力袭警的震慑。我国刑法典在《刑法修正案》(九)之前未有暴力袭警的表述,司法实践中多以妨害公务罪追究行为人刑事责任。随着近年来袭警事件时有发生,刑事理论界和司法实务界都有将暴力袭警用刑法调整的呼声,故2015年修正后的刑法典在第二百七十七条增加一款,规定: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从重处罚,即使用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的,依照妨害公务罪从重处罚。 

  

 
 

技术支持:正义网

版权所有: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南垭路28号 邮编:550004 电话:0851-8686450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